齐齐哈尔拼团购房243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大连万名房产经纪人今年为何还得“赶考”

发布时间: 2016-06-16 09:20:47

来源:

分类: 本网原创

6185次浏览


今年6月1日,我国再取消47项职业资格。至此,近两年来,共有31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被取消。其中,房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已经取消近两年时间。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大连楼盘近2万名正在从业的房产经纪人当中,将有相当一部分仍将“赶考”今年的职业资格考试。房地产市场的日益规范和全国性的人员流动,是促使这些房产经纪人走入考场的主要原因。

2010年我市经纪人数量最高时接近4万人,从业机构也有200余家。但是目前,登记在册的中介机构大约在96家,从业经纪人不足2万人。与六年前相比,缩量近半。

从波峰到波谷

近六年大连房产经纪人

数量缩水近半

丛琳是2009年大连房地产市场在调控政策取消之后极速反弹的那一年进入中介行业的,至今已经有近7年的时间。“当年市场好的时候,我一个新经纪人,一个月能签两三单,身边的很多同事入职时间长、业绩好的能达到一个月五六单。”丛琳说,经历过2008年地产市场调控之后,那一年,大连人买房子真的就像买白菜一样。“我的一个客户,3月份在我这买了一套房子,锦绣附近,价格大概在每平方米6300元左右,等到5月份,看到房价每平方米涨了五六百,就又在附近买了另外一套房子。”

但是现在,丛琳身边的很多当年的同事都已经离开了房产中介行业。“这几年地产市场受国家调控下滑严重,不仅二手房交易量大幅下滑,商品房库存也很高,购房者出手明显谨慎很多,投资性需求基本没有了。”丛琳说,投资型需求不再,房地产市场的销售速度下降就非常明显,不仅如此,很多看到房产增值空间不大的业主进行抛售,更让市场存量放大。

“房产经纪人行业跟地产市场的兴衰紧密相联。“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名誉会长袁国钰向记者介绍,2009年到2012年这几年是大连房地产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增长最为迅速的几年。

大连万余

房产经纪人

今年仍将“赶考”

记者了解到,其实,在此前的多年中,做房产经纪人也需要经过严格的职业资格考试方能获得执业的资格,目前,大连经过职业资格培训的房产经纪人为16838人。尽管国家相关部门在2014年9月取消了房产经纪人的职业资格认证,但我市的房产经纪人相关水平考试,仍有数以万计的经纪人主动参与。

昨天下午,大连市房地产估价师与经纪人协会在大连现代服务业总部大厦召开了房地产经纪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袁国钰向记者介绍,2001年开始国家实行房地产经纪职业资格制度。房地产经纪职业资格包括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经纪人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其取得的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须参加省统一考试,其取得资格在全省范围内有效。2002年起,国家每年举办房地产经纪人考试,至今我市有718人已经取得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但2014年职业资格认证取消之后,局面也有所变化。“过去经纪人行业是职业资格管理,从业机构或个人没有职业资格证而进行从业的,是违规行为,要受到相关处罚。但现在不是了,没有职业资格证的个人也可以从业。”袁国钰表示,但这并不意味着职业资格认证不需要了。根据《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29号,2016年3月1日修改,2016年4月1日起施行)规定,设立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分支机构,应当具有足够数量的房地产经纪人和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具有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的数量和占比,也是衡量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同时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签订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应当加盖房地产经纪机构印章,并由从事该业务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或者两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签名。“在房地产市场不再像六七年前那般火爆,购房者更加理性的背景下,经纪人更看重自己的职业背景对客户的影响。”袁国钰说,也正因如此,目前的行业更需要规范。

记者了解到,2015年,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和《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将房地产经纪人员资格考试移交到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负责组织,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由行政许可类转为水平评价类。房地产经纪专业人员职业资格分为房地产经纪人协理、房地产经纪人和高级房地产经纪人3个级别。其资格在全国范围内有效。也就是说,未来,持有这种水平等级证的经纪人可以在全国的房产中介机构流动。

记者孙霞

责任编辑: wuyefe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